事迹

泰国洞穴救援纪实

泰国洞穴救援纪实

当与你不曾相识的陌生人遭遇危险,而远赴异国他乡的营救注定困难重重,甚至连自身安全也无法保证时,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在中国,有这样一支民间救援队,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大义凛然、大爱无疆,他们跨越国界的无私营救,见证了生命的奇迹,也生动诠释了中泰一家亲。

  • 时间就是生命

“亚辉,我们确定参加泰国洞穴救援行动,请做好准备,我们最快今天晚上就出发。”

我叫周亚辉,自2008年志愿参加汶川地震救援后,就成了一名民间应急救援志愿者,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救援上百起。2018年6月29日,在接到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的电话后,我们正式启动了泰国少年足球队洞穴救援行动。

泰国“野猪”少年足球队的13个孩子被困在洞穴里已经有六天了。因为正逢当地雨季,几天来一直大雨连绵,不断上涨的水位已经把洞口淹没,洞道完全被水灌满。泰国政府尝试了各种办法,但是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所以才决定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

我们是专业救援队员,更明白“时间就是生命”的道理,眼看黄金救援时间就要过去了,孩子们生死未卜,我们心急如焚。所以,收到救援请求后,我们立刻整理行装,前往支援!

  • 遭遇难题

到达救援现场后,我们马上到泰国军方指挥部报到与泰方和相继到来的美国空军伞降搜救队、澳大利亚特警救援队以及多国救援人员一起分析现场情况,讨论救援方案。

很快,指挥部派出几名世界顶尖的洞穴潜水专家到前方寻找道路,布设路线绳,寻找孩子们所在的洞厅。但是,洞穴条件恶劣,水位高、水流大、路程长,进出一趟就有数公里,潜水专家所能携带的气瓶数量不足以支撑他们向更深处前进,这就需要不断把气瓶运进去以供他们更换使用。

周亚辉讲解救援方案

按照预先的方案,一名潜水员一次最多只能携带四只潜水气瓶(每只气瓶重达十七八公斤),完成一趟运输工作再返回洞口需要九个小时,而最终只能运进去一瓶气,因为另外三瓶在运输过程中消耗掉了。

泰国政府在全国征集的200只气瓶将于次日运到营地,如何快速把这些气瓶运输到洞穴深处成为影响救援进度的关键。

  • 迎难而上

美、澳、中、泰四方经过讨论协商,制定了全新的方案:所有国际救援队的潜水员分组进洞,每组负责值守一段特定区域,救援物资经逐人传递运输至洞穴深处。这样做虽然高效,但是要有大量人员冒着风险潜水进入洞穴,大雨和暴涨的水位随时可能会让救援人员陷入险境。和美方、澳方一样,我们也没有在这样的洞穴内部潜水的经验,但是为了那13个孩子,我们义不容辞。

第二天天还没亮行动就开始了。我们团队的四名潜水员分成两组进洞,开始潜水作业。一下水,水里裹挟的泥沙就让人什么都看不见了,一切都靠摸。洞穴内部地形复杂,忽上忽下,时宽时窄,里面还有大量通向洞穴深处的绳索和管线,我们携带着将近50公斤的救援装备,既要顶住强劲的水流,又要设法绕开这些障碍物,时而需要潜水,时而需要游泳,时而需要蹚水,时而需要在岩石上攀爬,难度可想而知。所有人员就位后,气瓶和其他装备开始源源不断地运进来,每次都重达几十公斤。有的人被水下的石头撞伤,有的人体力透支,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从早上九点一直干到下午四点,终于完成了第一天的运输任务。


周亚辉和队友龚晖在洞内行进

救援在继续,难度也在增加。洞穴深处有一处“小山”,高数十米,长几百米,周围路况异常艰险,山路高低起伏,地面湿滑泥泞,救援物资通过这个路段的效率极低,大批装备都滞留在这里。得知我们有应用绳索技术的特长,泰方想请我们在洞内搭建绳索系统以便运输装备。收到请求后,我们毫不犹豫,马上携带绳索技术装备再次潜入洞穴。经过一整天的努力,我们与泰国军方一起搭建、改进了五条溜索系统,确保了物资可以通过这些系统快速翻越“小山”,既高效又安全。


中方及泰方、美方绳索作业人员

  • 创造奇迹

得益于集中运输进去的大量气瓶,洞穴潜水专家们快速向深处推进。就在当天晚上,他们在距离洞口四公里的一处高地发现了孩子们。令人欣喜的是,所有孩子都在,而且健康状况良好。此时距离他们被困已经十天了。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泰国全国都沸腾了!

虽然孩子们还活着,但是想要带他们安全出去并不简单。水还没有消退,要想出去必须经过潜水路段,而有的孩子连游泳都不会,更别提潜水了。对这种情况,世界上还没有成功救援的先例。如何能让孩子们安全地通过潜水路段,成为摆在指挥部面前的难题。

经过反复研究,指挥部最终确定了救援方案。整个营救计划分三天完成。由于孩子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学会洞穴潜水,为了安全,指挥部决定对孩子们进行麻醉,然后将其和呼吸气瓶一起固定在担架上,再由救援人员运出。我们和泰、美、澳方一起,每天都在为最后的行动做着准备,并发挥自身绳索专业特长,不断地进洞完善路绳系统和溜索系统。

由于每天从早到晚都泡在浑水里,队员们身体逐渐出现了问题:几个主力队员的脚部大面积溃烂、发炎,每走一步都会钻心疼痛;有的队员出现了肠胃不适;有的队员开始发烧。但是营救行动不能耽搁,如果掉队就会影响整个行动进度,所有队员们都咬牙坚持,谁也不愿意退出。


运输被困少年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洞内空气含氧量也在不断下降,新的雨季即将到来,已经到了把孩子们营救出去的最后时刻。在所有救援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后面的营救行动异常顺利,第一天四个孩子被成功救出,而且生命体征良好;第二天又有四个孩子被成功救出;第三天最后五个孩子也被成功救出!由于承担着给所有人员提供绳索保障的任务,中国救援队最后撤出洞穴。我们出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但所有国家的指挥官、救援人员都在现场等候着我们,他们用热烈的掌声和热情的拥抱迎接我们,“GOOD JOB !”“THANKS !”我们相互握手、彼此祝贺。在数千名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前所未有、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终于完成,13个孩子在被困18天后全部成功获救,创造了世界洞穴潜水救援史上的奇迹!

  • 亲如一家

救援期间,泰国各界对救援人员给予鼎力支持,无偿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一天,我们正走在前往救援营地的路上,迎面走过来一位泰国志愿者,提着两大兜子饭菜,问:“你们是中国救援队吗?这是给你们准备的素食。”我们很奇怪,救援需要高热量的食物,为什么要给我们素食?但是对方太热情,一直说没有弄错,我们只好先收下。没想到走到营地后接二连三地有志愿者给我们送来精致的素食,多到我们完全吃不了,弄得我们哭笑不得。后来经过打听,我们才弄清楚原委。原来另一个区域有一名中国志愿者是素食者,他只是简单地问了一句有没有素食,就被泰方人员记住了,甚至还上了报纸:“中国救援队不远万里来帮助我们,想吃素食却得不到满足!”于是泰国民众以为中国救援队员都爱吃素食,结果第二天很多人都准备了素食,见到中国救援队就送。经过解释,误会终于消除了,我们恢复了正常的饮食,而泰国民众的热情,着实让我们感动。

救援结束后,泰国王室、政府和广大民众用多种方式对救援队表示感谢。当天在清莱街头随处可见描绘这次救援行动的巨幅漫画。在漫画中,中国救援队化身成一只熊猫,守护着13只小野猪。我们感到,能用自己的行动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很欣慰,也很自豪!

(周亚辉)